根据Sprinkler的数据,大多数公司的平均客户保留率为38%。无论是轻微的不便还是竞争对手提供的更好条件,买家都会立即转向其他选择。现在,您需要一定程度的个性化服务来吸引客户的所有接触点,从他们登陆您的网站到结账的那一刻。
我们也不要忘记,获取新客户需要投入很多——广告、社交媒体合作、公关活动等等。但是获得第一个买家之后会发生什么?如何让他们持续回购?
您最好的选择是使用顾客 persona——如果您经营在线商店则使用电商persona,如果您向其他企业销售产品或服务则使用B2B persona——配合有效的客户保留计划来建立信任并保持客户满意度。Persona分析您的消费者数据并提供见解,帮助将潜在客户转化为重复购买者。
一个完善的客户保留策略专注于在买家旅程的每个阶段提供一流的客户体验。这完全是关于分析客户行为,理解他们在与您的品牌互动时的想法和感受。在我们的文章中,我们列出了顶级客户保留案例、策略和数据,以帮助您通过满足期望和建立忠诚度来提高保留率。
客户保留指的是公司将一次性购买者转化为重复客户的能力,使他们与公司保持长期互动。这涉及采取刻意的步骤使现有客户满意,以便他们继续使用你的产品或服务。目标是什么?防止客户流失并阻止他们转向新的竞争对手。
这与客户获取不同 - 你不是专注于获取新客户,而是保留那些已经订阅了你的服务或购买了你的产品的客户。
我们所知道的:人们喜欢可靠的品牌,那些了解对他们来说重要的事物,并且愿意更进一步,不仅提供他们想要的,还提供他们需要的品牌。因此,如果一个品牌拥有较高的客户保留率,这清楚地表明他们已经付出努力提供出色的客户服务和优秀的整体体验!
Steve Jobs的Apple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该公司的高端产品、服务和功能,加上无可挑剔的消费者支持,共同促成了他们在过去三年中超过90%的客户保留率。
Apple的客户服务团队接受专门培训以优先考虑用户需求。每个细节都经过仔细考虑 — 从你走进Apple Store的那一刻起。从门口友好的问候到技术专家与沮丧客户的冷静、清晰的沟通,目标始终是提供卓越的体验。
客户保留之所以重要,仅仅是因为一个原因:让现有客户保持满意比追逐新的潜在客户更容易也更便宜。新客户是一个难啃的骨头 – 从统计数据来看,获取他们可能会让公司花费5倍以上的成本,这要归功于所有的广告、促销和入职费用。你现在的客户已经信任你的品牌 — 他们以前购买过你的产品,所以你不需要付出那么多努力(或花费那么多)来让他们回来。
忠诚的客户不仅会一直支持,而且与新买家相比消费多67%,为品牌提供稳定的收入流,并在经营困难时期保持业务运转。他们是您最好的代言人;向他们的朋友或熟人推荐您的服务。人们信任来自朋友的推荐,约有88%的消费者和91%的B2B买家依赖口碑营销。这种有机推广效果比任何广告活动都要好。
另外,客户保留率的小幅提升可以带来巨大的利润。仅仅5%的客户保留率提升就能导致25%到95%的收入增长!忠诚的客户还会在CSAT和NPS调查中提供诚实的反馈,帮助您改进产品、营销和销售活动。因此,品牌使用多种客户保留策略来建立忠诚度并提高客户终身价值(CLV)也就不足为奇了。
客户保留率 显示在特定时期内留存在您品牌的客户百分比。这是确定企业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要计算CRR,选择您要测量的时间并找到这三个数值:
S: 期初客户数量
E: 期末客户数量
N: 期间新增客户数量
这是公式:CRR = [(E - N) / S] * 100。
现在,让我们用一个例子来分析。假设您年初有2,000名客户(S)。到年底,您有2,400名客户(E),期间获得了600名新客户(N)。将数字代入客户保留率公式:CRR = [(2,400 - 600) / 2,000] * 100 = 90%。这意味着您在这一年中保留了90%的客户。
在实施客户保留计划时,您应该监控关键绩效指标(KPI),如保留率、客户流失率和终身价值。在追踪和完善客户保留策略时,保留率和流失率尤为重要。
客户流失率衡量在设定时间内失去的客户百分比。您可以使用这个公式来计算流失率:流失率 = (失去的客户数量 / 期初客户数量) x 100。如果您月初有500名客户,失去了50名,您的流失率将是10%。
同样,客户终身价值或CLV估计一个客户将为您的企业产生的总收入。客户留存时间越长,其CLV就越高。计算终身价值的标准公式如下:CLV = 客户价值 x 平均客户寿命。
客户价值可以通过将平均购买价值乘以平均购买次数来确定。您可以通过这篇 HubSpot 文章了解更多关于重要的CLV指标。
在电子商务或B2B行业中很难生存 – 竞争激烈,客户要求高,市场也在不断变化。今天,你的产品可能销售火爆;明天就可能销声匿迹。事实上,只有十分之三的客户会在电子商务商店持续购物超过一年。那么,如何正确提高这些数字或增加客户保留率呢?
事实是这样的。对于提供良好客户体验的公司,客户更可能保持忠诚,其中86%愿意支付更多费用。个性化服务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
我们列出了八个客户保留策略,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个目标并满足客户期望。
根据研究,80%的客户会选择提供个性化体验的公司,62%的客户愿意为定制化的购物体验支付更多费用。没有两个客户是完全相同的。即使他们使用相同的产品,他们的目标也可能不同。尽管可能很困难,但要努力使你的解决方案和资源满足这些独特需求。
实际上,你可以通过人口统计、心理统计、行为和情境数据来个性化客户旅程的每一步。这些数据有助于细分市场,创建个性化信息,并完善沟通策略。你还可以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推荐和入门体验。但不要止步于此。使用AI和机器学习系统来实现大规模个性化,使一切都与你的理想客户画像保持一致。
客户与品牌的关系在不断发展,94%的消费者会推荐他们有情感连接的品牌。此外,许多人认为个性化对建立品牌忠诚度很重要。
然而,人们只会与有立场的品牌建立联系。以Nike为例 — 他们不仅仅销售鞋子;他们激发积极、充满可能的生活方式(还记得他们的"Just Do It"口号吗?)。明确你的愿景和价值观,并在营销活动中突出它们。当客户了解你的立场时,你将更容易扩大客户基础。
要留住客户,让他们感受到专属定制的体验。考虑他们从您的网站、电子邮件和入门流程获得的第一印象 – 每个细节都很重要。糟糕的用户界面或令人沮丧的产品布局会在他们心中留下比您想象更久的印象。
所以,要个性化一切!设计流畅的入门流程,发送有针对性的电子邮件跟进,并添加实用的知识库。别忘了保持24/7的客户支持。您需要把握好这些首次互动,因为它们将塑造客户对您的印象。
尝试在您的用户界面中加入以下元素,让用户使用更简单:
记住,快速的用户界面和流畅的用户体验是相辅相成的。让用户感觉设计既直观又简单。通过真实用户的反馈,您就能准确知道如何调整来让他们满意。保持个性化,保持流畅。此外,如果用户不知道如何使用产品,销售就毫无意义。
确保用户拥有购买后正确使用您产品所需的所有资源,例如:
始终收集用户反馈。利用用户研究了解他们的想法。理解什么能触动他们,什么让他们困惑,在哪里遇到障碍。进行可用性测试,观察用户如何与您的产品互动,并修复那些小问题。
客户要么对您的服务满意,要么不满意。根据HubSpot研究,90%的客户认为在提出客服问题时"即时"回复是重要因素,这里的"即时"指10分钟或更短时间。每次支持互动都可能成就或破坏您的业务。
因此,您的客户服务应该快速、友好且直接。人们希望问题能快速解决,您回复越快,体验就越好。快速回复带来更快的解决方案,这是每个人都喜欢的。您可以从在线聊天或聊天机器人开始,为较简单的问题提供即时支持。
但是,快速并不意味着草率处理。如果问题需要时间解决,请告知他们并给出预计的解决时间。Transparency 在处理客户问题时非常重要。
重要的是,不要让您的客户服务听起来像机器人或太过仓促。即使在情况不顺利时,也要让服务感觉人性化和个性化。通过正确的处理方式,负面体验是可以扭转的。如果不满意的客户感到被倾听和重视,他们往往会选择再次光顾。
千万不要让客户感到沮丧。为您的支持团队配备能够直接显示所有相关信息的工具,如过往对话、客户详情和他们使用服务的历史记录。这有助于您的团队从一开始就发送个性化、有意义的回复,因为没有人喜欢重复解释同样的问题。
确保您的工作流程也是顺畅的。将投诉直接转到相应部门,不要让客户经历繁琐的过程。当您的客服代表具备正确的背景和专业知识时,他们可以通过主动倾听、共情和现场解决问题来快速建立信任。
培训在这里很重要。教导您的团队如何与客户建立联系,而不仅仅是解决问题。一个自信、训练有素的客服代表可以将令人沮丧的体验转变为美好的体验。
保持客户反馈循环的闭环。客户应该知道您一直在支持他们。确认他们的请求,及时更新进展,并以简单的调查结束,如CSAT或NPS,选择适合的方式。这样,您可以衡量客户满意度并验证客户支持团队的工作。
让客户能够通过他们喜欢的平台轻松联系您,无论是电子邮件、您的网站、移动应用程序还是社交媒体。选择越多,他们就能越快与您的团队取得联系,缩短获取帮助的时间。
以社交媒体为例。这不仅仅是一个流行词,它是进行真实对话的场所。人们喜欢在他们经常使用的平台上与品牌互动。这就是为什么一个稳固的社交媒体支持策略很重要。您应该通过分享有用的内容来建立一个小而有凝聚力的在线社区;考虑故事、快速调查、有见地的研究和领导力提示,以满足关注者(客户)的期望,并改善在线客户服务。
选择最适合您受众的渠道 – 创建一 个观众persona来发现您的客户活跃的平台是个好主意。这让您能够更快地回应并更快地解决问题,创造无缝的支持体验。一些客户支持工具甚至带有sentiment analysis功能,帮助您识别客户情绪并个性化回应。
收集客户反馈就像你的企业生存取决于它一样,因为事实确实如此。你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收集客户之声数据,比如调查、访谈、焦点小组、在线评论、支持对话等。客户调查会告诉你所有信息:什么在发挥作用,什么出现问题,以及人们希望你提供什么。这些有助于了解你的消费者面临的挑战、目标和偏好。
96%的不满意顾客从不直接向企业投诉,其中91%的人会直接离开。因此要注意那些确实发声的人的反馈,即使这不完全是建设性的批评。无论是赞扬还是对故障结账页面的投诉,每一句话都能帮助你调整、改进和提升你的业务。
问正确的问题。跳过不重要的问题。直接获取能帮助你改进产品的信息。当他们取消订阅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退出调查,包含多项选择答案和一个可以输入未列出原因的空白处。不要只是为了形式而收集反馈;要用它来做出明智的改变。然后,让你的客户知道:"嘿,我们听到了。我们已经修复了。感谢你们帮助我们变得更好。"
忠诚度计划是提高客户保留率的好方法。毕竟,人们喜欢通过礼物、新功能的抢先体验、专属优惠或折扣来获得认可;这能激励他们重复购买。你可以从简单的积分制度开始。它既能奖励你的客户,又能收集重要的销售数据用于未来推荐。
推荐计划也是奖励推广你产品的客户的好方法。这些人谈论你的产品,他们的朋友信任他们,而你无需额外的获客成本就能获得新客户。他们为你做营销。这就像拥有一队非官方的品牌大使。
如果你没有能力提供大幅折扣和免费礼品也没关系。即使是小福利,像Amazon礼品卡或账户积分,也能让你的客户感受到他们很重要,并让他们对使用你的服务感到满意。
建立让你的客户可以闲逛、聊天和分享故事的空间。在线社区、论坛和留言板让人们可以交换技巧、谈论你的品牌,并一起解决问题;无需发送电子邮件或打电话给你。
让您的客户感觉自己是更大事物的一部分,谁不喜欢这种团队能量呢?
使用这些中心发布产品更新、举办竞赛、分享用户生成内容,以及宣传活动。通过评论、评分和有趣的客户成功故事等社交证明保持对话持续进行。您可以直接在产品页面上展示这些见证,让潜在客户能够看到。
当有人在社交媒体上为您打call时,不要置之不理。加入互动,表达您的感激之情!给他们发送感谢邮件,或者给他们一个惊喜折扣或礼品卡。付出一点点,看着它转化为销售。永远不要忘记确定建立社群的"原因"。它如何推动您的目标?不要盲目行事——跟踪有效的策略。一个蓬勃发展的社群 = 更快乐的客户 = 共赢。
想要学习如何提高客户留存率?研究在您所在行业长期存在的顶级品牌。在本节中,我们将介绍Amazon和Dollar Shave Club —— 这些品牌通过超越客户期望来提高客户留存率。从个性化服务到引人入胜的内容,这两个品牌都巧妙地将买家转变为追随者,证明留存与获客同样重要。
Amazon是一个极其著名的品牌。其Prime会员制是其客户留存策略的核心,这个忠诚度计划提供无与伦比的消费者福利。通过固定的年费或月费订阅,会员可以获得免费两天或一天送达、提前优惠以及Prime Video和Prime Music等服务。这创造了一种"锁定"感 —— 对于使用Prime的人来说,它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外,Amazon的算法不断从客户行为中学习,提供令人惊叹的准确产品推荐。无论是基于过去购买记录发送电子邮件推荐,还是为您策划整个购物页面,Amazon都让每次访问都充满个性化体验。别忘了Amazon坚持不懈的重定向策略。
如果您将商品添加到购物车但没有购买,Amazon不会让您忘记。他们的广告会一直跟随您,提醒您那件产品,直到您最终完成购买。这是保持品牌和潜在购买记忆的巧妙方式。
Amazon的A-to-Z保障确保客户对购买充满信心,而一键下单等功能则消除了购物体验中的摩擦。如果出现问题,Amazon便捷的退货政策和全天候的聊天或电话客户支持能迅速解决问题并提高客户满意度。通过Alexa,客户还可以免提购物、查询订单和获取配送更新。
与Gillette或Schick不同,Dollar Shave Club通过其订阅收入模式改变了个人护理行业,使剃须产品更实惠、更容易获得。
客户可以按月或按年付费,直接将剃须刀和其他护理产品送到家门口。这种"设置后无需担心"的模式消除了用品耗尽的烦恼。用户可以从四个会员等级中选择,如Humble Twin(双刀片)或Executive(六刀片)剃须刀,并且可以轻松暂停、调整或取消订阅。
他们的忠诚度奖励进一步为会员提供免费样品、新产品优先体验权和批量或长期订阅折扣,这鼓励了未来的参与。
他们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能即时处理客户咨询,减少处理账单和订阅相关请求的时间。这还不是全部,DSC的实体店让客户能亲身试用产品,建立信任和良好口碑。Dollar Shave Club的定价策略进一步提高了客户留存率 - 月度计划价格具有竞争力,超过20美元的订单包含免费送货,鼓励更大额的购买。
电子商务 persona 是专门为您的电子商务商店构建的 买家 persona。另一方面,B2B persona 代表企业对企业公司的理想客户。两者都使用您的客户数据来创建受众细分,表现其人口统计、目标、挑战、兴趣、爱好、价值观、性格和偏好。
这些类型的 persona 包括您的交易和非交易受众:
跳出者、被动浏览者和购物车放弃者构成了您的非交易客户细分的一部分。同时,重复客户和一次性购买者(具有高低不同的平均订单价值)构成了交易细分。
可以通过简单的方式使用在线 persona 生成器创建 买家 persona,或通过困难的方式手动创建。Delve AI 的 persona 生成器软件大大简化了 persona 创建过程。它分析您的第一方和第二方数据,然后用40多个公共数据源丰富它,为您的电子商务或B2B业务生成数据驱动的 persona。每个细分都深入挖掘 persona 详情和受众分布,为您提供示例用户旅程(适用于电子商务 persona)或组织旅程(适用于B2B persona)。
此外,您不需要为整个网站创建 persona – 您可以根据您的目标仅为单个产品或服务使用 Website Persona 构建一个。
客户保留是潜在客户在给定时期内与品牌保持关系的比率。它与客户流失率相反,后者衡量客户停止与公司做生意的比率。
保留率是评估业务可持续性的关键指标。如果您的比率较高,很可能表明您拥有忠实的客户群,这将使您节省成本并继续为公司收入做出贡献。毕竟,获取新客户的成本比保留现有客户更高。
买家 persona 可以在客户保留中发挥重要作用。
请记住,您收集、处理和分析不同类型的客户数据来创建电子商务或B2B 买家 persona。
您的网络分析、CRM、社交媒体分析、竞争对手情报和客户之声数据,如评论、评分、博客、社区论坛和新闻。
一个经过深入研究的 persona 能回答许多问题,例如:
您可以使用这些信息创建有意义的营销活动,并针对每个受众群体提供个性化的内容、广告、推荐和折扣。当您深入研究您的一个 persona 时,您可以识别他们流失的潜在原因。然后,您可以制定策略来提高保留率,并提升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受众群体的转化率。
你表现最好的persona是重复购买者和一次性购买者。跳出者、被动浏览者和购物车放弃者是表现不佳的细分群体 - 前者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忽略,但后者具有很大的转化潜力。现在,让我们看看如何使用persona获取和留住新客户。
跳出者是那些登陆您网站某个页面后,未查看或与网站其他内容互动就离开的访客。通常,他们离开是因为在您的页面上找不到所需内容,或者他们不喜欢在您页面上找到的内容。您可以通过客户旅程图识别这些瓶颈 - 他们的喜好。
这将帮助您了解客户在购买您的产品或服务之前、期间和之后如何移动并覆盖不同的接触点。找出跳出率高的页面,并尝试确定导致用户离开的因素。
定制登陆页面:
登陆页面是您网站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 它是用户与您电子商务网站的第一个接触点。它需要通过关键词、图形和视频进行个性化设置,以引起买家的共鸣。别忘了添加引人注目的标题和行动号召。
查看您的persona、他们的目标、搜索查询和感兴趣的主题。这将帮助您设计包含吸引和吸引目标受众的元素的登陆页面。
使用相关弹窗:
人们在浏览网站时通常不喜欢弹窗。然而,它们在适当的地方和时间弹出时可能非常有用。例如,您可以在用户退出页面之前提供20%的折扣,让他们购买独家产品。
正确的方法是识别流量高但跳出率也高的页面,并插入提供免费产品或折扣的弹窗。或者只是获取电子邮件地址用于未来的促销邮件。
被动浏览者是喜欢在您的网站上徘徊但不采取任何行动的用户。他们从一个产品页面转到另一个页面,阅读评论,比较价格,但不购买任何东西。您需要鼓励他们采取行动并推动他们下移销售漏斗。
推荐个性化产品:
买家 persona告诉您客户如何到达您的网站,他们是谁,他们什么时候活跃,以及他们对哪些产品感兴趣。
您需要分析这些因素,并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推荐。查看他们的浏览行为和兴趣,以及他们的消费习惯,并提供具有吸引力价格的产品建议。
使用再营销广告:
在Google、Facebook或LinkedIn上的再营销广告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吸引已经访问过您产品页面的被动浏览者回访。它们在其他平台上提醒用户您的品牌,并展示引起兴趣的产品。
要获取受众定位、关键词和内容创意,请比较网站访客与常规买家。查看他们有哪些共同的关键词和兴趣,并围绕这些构建广告。
包含行动召唤(CTA):
引人注目的CTA能激励被动浏览者采取行动,比如注册新更新、将商品加入购物车或购买订阅计划。它们创造引人入胜的体验,并引导潜在客户选择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激励,但确保能获得回报。说服人们注册您的平台,提供联系方式,并启用电子邮件通知,这样您就可以发送培育邮件,直到他们准备好从您这里购买。
购物车放弃者会将商品添加到购物车中但不完成购买。他们已经完成所有研究,审查和比较产品,并将商品添加到购物车中,但由于某些原因放弃了购买。这可能是由于多种原因,如高额运费、较长等待时间,或者他们在其他地方找到了更便宜的替代品。
这些客户很简单。要降低购物车放弃率,您只需要找出买家未完成交易的原因。一旦您掌握了这些信息,只需解决该问题即可。
简化结账流程:
复杂的结账流程,包含多个页面和表单会让您的客户感到困惑和压力。客户困惑与销售损失直接相关。保持简单,减少完成交易所需的步骤,如自动填充地址和联系方式。如果结账不是问题,添加带有最后时刻优惠的弹窗,以鼓励购物车放弃者完成购买。
发送购物车放弃邮件:
许多电子商务商店发送购物车放弃邮件来促成销售。首先编制放弃购物车用户的列表,然后创建简单但独特的邮件让他们重新参与,比如下面Le Puzz的示例。
您还可以开发电子邮件培育跟踪,对现有商品提供折扣,并附上正面的客户反馈,以说服购物车放弃者完成交易。
首次客户对您来说非常宝贵,因为您已经投入了大量时间和营销资源来吸引他们。根据他们的平均订单价值(AOV),可以将他们分为两类 – 这两类客户您都不能失去。
首次购买者(低AOV)
通过出色的售后服务和支持来验证他们的购买。由于他们的AOV较低,提供优惠价格的经济型产品以鼓励更高的客户终身价值。一旦您认为他们准备花费更多,就尝试向他们追加销售和交叉销售其他产品。让他们参与您的推荐和忠诚度计划,并在他们购买时给予奖励积分。
首次购买者(高AOV)
客户支持对保留这些客户至关重要,因为他们不需要折扣,而是需要优质的产品和购物体验。
定期与他们联系并解决他们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或疑问。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推荐独家产品,如果他们的消费超过某个阈值,还可以包含奢华礼品。这将增加您获得积极口碑(营销)推荐的机会。
重复购买者产生了您大部分的收入,不应该被忽视。通常,电子商务商店比B2B行业拥有更多的重复购买者。他们可能是冲动购买者或折扣追求者;关键是您必须确保他们定期从您这里购买。
您可以对这个客户群实施前面提到的策略,并尝试以下方法:
一个好的经验法则:消除摩擦点和不满,使人们更容易从您这里购买。别忘了回应社交媒体和其他社区论坛上的客户投诉或评论。
客户保留对企业成功至关重要。毕竟,如果你不能留住客户,获取新客户又有什么意义?建立与客户的融洽关系需要时间和努力,但这绝对值得。努力、耐心和一致性是关键——你需要始终如一地提供卓越的客户体验来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忠诚。第一步是什么?尽可能让他们的生活变得简单。
此外,要赢得客户信任和忠诚度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列出了一些使用不同客户保留策略和persona的方法来提高留存率。但不要止步于此;还有很多方法可以提升客户参与度、体验和满意度。无论你选择什么方法,在产品、定价和服务方面都要提供最好的。
客户保留策略专注于保持现有客户的参与度、满意度和忠诚度,使他们能够长期与您的公司保持关系并进行重复购买。首先要为他们提供顶级服务并实现个性化。通过独家优惠和奖励来表示关爱。保持联系——发送有趣的电子邮件并在社交媒体上交流。征求反馈意见(并切实采取行动)。小惊喜,比如生日折扣,都能产生很大影响。只要让他们感到被重视,您的客户就会继续支持。
信任、参与度和价值是客户保留的三大支柱。通过履行承诺建立信任,通过个性化体验和主动沟通保持客户参与。您必须通过优质产品、卓越服务和独家特权持续提供价值,让他们感到被重视并培养品牌忠诚度。
良好的客户保留率取决于您的行业,但通常35%到84%被认为是强劲的。SaaS公司应该在八周内达到35%以上,而媒体和医疗保健行业通常能达到77-84%。客户获取成本、市场规模和竞争对手的比率等因素也会影响什么是"良好"的。因此,要定期追踪您的客户保留率趋势,以识别需要改进的领域。